游戏传奇首页
游戏我的天下首页
最好看的新闻,最实用的信息
05月01日 14.1°C-15.7°C
澳元 : 人民币=4.69
悉尼
今日澳洲app下载
登录 注册

驻英大使刘晓明舌战BBC 直面众多敏感问题

2017-07-01 来源: 多维新闻网 原文链接 评论8条

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接受BBC专访时,就包括香港在内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激烈辩论。其中涉及众多敏感话题。

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网6月30日报道,6月29日,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(以下简称刘大使)接受了英国广播公司BBC广播四台早间王牌时政节目《今日》主持人汉弗莱斯(John Humphrys)现场直播专访,阐释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0年发展成就及“一国两制”成功实践,回答有关香港政改、中国国际地位及朝核问题等提问。

采访实录如下:

汉弗莱斯:刘大使,早上好。有人说香港日益成为“一国一制”,这是不是事实?

刘大使:这不是事实。“一国两制”在香港得到成功实施。在我之前接受采访者说中国中央政府没有兑现承诺,我不同意这种观点。事实是,中国中央政府完全兑现了“一国两制”的承诺。我认为,按照《基本法》和“一国两制”原则,香港社会制度、经济制度、生活方式、法律制度保持稳定。与20年前相比,香港变得更好了,此时此刻的确值得我们隆重庆祝。

20年来,我们看到香港经济繁荣,社会稳定,GDP翻番,外汇储备增长了三倍多。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、贸易、航运中心地位,香港人均寿命大幅增加,超过许多发达国家,人民生活幸福。

汉弗莱斯:没有人怀疑香港的经济繁荣,这是公认的,但前香港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说,20年来香港人权、普通法体制、独立司法权一直而且正在逐步受到严重侵蚀,给人的印象是,中央政府很显然决心收紧对香港的管控。对此你怎么看?

刘大使:我不这么认为,我也不同意这种说法。我认为,人们只需要把香港20年前和现在的政治管理、民主政制做一番比较,就可以得出结论。20年前,香港有选举吗?港督是选出来的吗?

汉弗莱斯:没有人质疑这个,因为那时候香港还是殖民地。

刘大使:但在过去20年,香港举行了五次特区行政长官选举。

汉弗莱斯:但香港新任特首仅得到了选举委员会的777票,这一数字仅代表了0.03%的香港民众,听起来不太令人信服。

刘大使:数据并不能说明问题。

汉弗莱斯:但数字在民主体制中很说明问题。

刘大使:如果拿数字说事,那么英国国家领导人选举又是如何呢?6500万人口的国家领导人只是在其几万人的选区内以微弱多数取胜,是不是就不能代表整个国家人民的意志?!

汉弗莱斯:英国首相得到的选票还是超过了0.03%。这件事就不说了。

驻英大使刘晓明舌战BBC 直面众多敏感问题 - 1

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就英国最为关心的香港问题进行解答(图片来源:多维新闻)

刘大使:我想强调的是,香港特首的选举是严格按照《基本法》和香港特区有关选举法律进行的,而且民主选举进程是一个不断发展、渐进的过程。俗话说,“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”,我也可以说伦敦不是一天建成的,香港也不是一天建成的。

汉弗莱斯:这是当然的。但是在民主体制下,你不能随意关押或带走一个销售政府不认可的书籍的人。这样的事发生在民主的香港是不光彩的。

刘大使:哪有这样的事!

汉弗莱斯:2015年有五位书商因为售书被强制拘捕,其中一个后来公开称自己被强制带走并关押了8个月。

刘大使:我所了解的不是这样。当事人是自愿到大陆配合调查的。这一点当事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说得很清楚了。

汉弗莱斯:他们离开自己的生意、离开家,就是自愿接受调查?

刘大使:我也看到一些消息,称书商被强制带走、收监等,这些不是事实。我们不应该轻信谣传,我相信当事人自己说的话。

汉弗莱斯:他的确作过新闻发布,但他也说过他被拘禁。我们换一个话题。

刘大使:当你判断一个国家是“自由”还是“不自由”时,你应该看大局,不能只看到个别心怀不满的人对社会的抱怨。

汉弗莱斯:2016年2月英国外交部发表了《香港问题半年报告》,外交大臣约翰逊(Boris Johnson)发表了一个讲话,说中国大陆从香港带走书商严重违背了《中英联合声明》,破坏了“一国两制”的原则,也就是说,英国政府不愿看到的事情却发生了。

刘大使:关于这个报告,首先,我们反对英国政府每年发表两次所谓香港问题报告的做法。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,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部事务,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。然而,即使在这样的报告中,英国政府也赞赏中国政府执行“一国两制”政策,承认香港“一国两制”实践取得巨大成功。

虽然中英之间存在一些分歧,但是双方都认为,香港长期繁荣和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,而且符合英国的利益,同时也符合国际社会的利益。在所谓“书商事件”上,中英两国政府间有许多沟通交流渠道,我本人也参与过一些讨论,我们与英国外交部之间的沟通是畅通的。

汉弗莱斯:在外人看来,香港的选举受到操纵,示威者被关押,民主被削弱。中国认为民主加强了,并且香港是“我们国家”的。

刘大使: “一国两制”是一个有机整体,有的人讲“一国两制”,只谈“两制”而忽视了“一国”,忘记了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,而不是英国的一部分,更不是一个独立实体。

驻英大使刘晓明舌战BBC 直面众多敏感问题 - 2

香港已经回归中国20年,英国仍对一国两制存在质疑(图片来源:多维新闻)

汉弗莱斯:那就是“一种制度”了?

刘大使:是两种制度。采访前你告诉我,你是12年前去的中国。你应该再去中国看看,去香港看看,看看发生的变化。即便我们之间在诸如“民主”等概念上看法有差异,我们也应该把今天的香港和20年前的香港、和两年前、甚至一年前的香港对比着来看。

汉弗莱斯:我们来谈谈中国在世界的地位,你是否认为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“超级大国”指日可待?

刘大使:我不认为中国在可预见的将来成为“超级大国”,我认为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。

汉弗莱斯:中国如果成为最大的经济体,还是发展中国家吗?

刘大使:即使有一天中国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一,中国要成为所谓的“超级大国”路还很长,中国地域辽阔,地区发展差异很大。我在担任驻埃及大使后,曾经在中国西部最贫困的省份之一甘肃省工作过,有点像当年美国“荒凉的西部”。

汉弗莱斯:中国现在是第二大经济体,很可能很快发展成为第一大经济体,中国要怎样做才能成为“超级大国”?

刘大使:我们对成为“超级大国”不感兴趣。我们感兴趣的是改善中国人民的生活,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。许多外国人只看到北京、上海、广东等东部沿海地区,这些地区的确比较发达。比如广东省经济规模相当于西班牙,在世界上可以排第15位,但是中国西部的甘肃、宁夏等省区经济还是很落后的。

汉弗莱斯:最后谈谈朝鲜对世界和平的潜在威胁。朝鲜给中国造成的干扰要达到什么样的程度,中国才会说:够了,我们要采取行动了,要介入了。

刘大使:我认为中国为缓和半岛局势已经做了大量工作。你知道,我来英国之前曾在中国驻朝鲜大使的岗位上工作了三年半。实际上,中国一直在积极做朝鲜工作,竭力说服朝鲜弃核。

汉弗莱斯:但这些努力都失败了?

刘大使:不能说失败了,有时候“进两步退一步”、有时候“进一步退两步”。朝核问题十分复杂,需要综合施策,采取综合全面的措施是必要的,所以我们提出了“双暂停”倡议和“双轨”思路,也就是说,一方面采取制裁措施,说服朝鲜弃核,另一方面......

汉弗莱斯:如果不放弃,美国就介入......

刘大使:另一方面,美国和韩国也应该采取措施,暂停军事演习。记得当年,我每次劝说朝鲜放弃核计划,朝鲜方面就会说,他们受到了美国这个“超级大国”及其盟友的威胁,他们的军事演习直接针对朝鲜。所以我们呼吁“双暂停”,即朝鲜停止核试,美国及其盟国停止军事演习。然后大家回到谈判桌来,通过对话解决问题,并行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,这就是我们所说的“双轨”思路。

汉弗莱斯:大使先生,非常感谢你今天接受采访。

刘大使:谢谢。     

今日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站立场。
最新评论(8)
Hey!you
Hey!you 2017-07-01 回复
BBC的提问很犀利
林肯
林肯 2017-07-01 回复
说的真好,殖民地时期可有选举过? 有些人就是矫情,套着链子说自由,散养了反而抱怨。
林肯
林肯 2017-07-01
最看不上所谓民主国家的选举,表面公平实际各种撕逼
点破本质
点破本质 2017-07-01
要和美国澳洲一样拼死也要自由选举。装逼就狠狠地登报骂娘。
竹野內豐
竹野內豐 2017-07-01 回复
说的好
victoria
victoria 2017-07-01 回复
果断点赞
IN小凡
IN小凡 2017-07-01 回复
都回归20年了 还在质疑一国两制


Copyright Media Today Group Pty Ltd.隐私条款联系我们商务合作加入我们

分享新闻电话: (02) 8999 8797

联系邮箱: info@sydneytoday.com 商业合作: business@sydneytoday.com网站地图

法律顾问:AHL法律 – 澳洲最大华人律师行新闻爆料:news@sydneytoday.com

友情链接: 华人找房 到家 今日支付Umall今日优选